課程編號 :

課程名稱 : 親子共學-創意黏土藝術

課程老師 : 王州建
課程地點 : 秀水國小
課程日期 : 星期四,
上課時間 : 18:30 ~ 20:20

課程花絮

    

課程資訊

黏土有簡易上手的特色,有多樣的色彩變化與可塑形特性,運用工具跟巧手能把平面插圖捏塑成立體的形狀。幫助大人小孩激發創意樂於分享,一起體驗創作的新奇與樂趣,促進親子和諧。

課程目標

對黏土創作有興趣沒有基礎的學員們,透過教學,用自己雙手創造出藝術作品,提升自我藝術創作的自信心,課後也能將作品展現給親朋好友觀賞或送禮,或讓居家環境中的擺飾點綴一些活潑可愛的藝術氣息,爾後進階持續投入學習創作,也可開發個人文創商品推廣販售。

課程大綱

週次

課程主題

教學內容

1

來玩輕黏土

1.介紹鹿秀社大 推廣終身學習。2.公民素養周介紹 鼓勵學員參加。3.課程介紹,樹脂土與輕黏土的特性及專用工具說明。4.同學相見歡認識交流拓展人際關係

2

基礎技法練習

1.說明上課用黏土性質及創作的注意事項。 2.黏土基本搓揉捏技法學習及工具運用。3.簡略介紹捏塑常用的材料。

3

黃色小雞

1.觀察範例外觀及說明製作流程。2.簡單運用圓形跟水滴型組合。3.指導完成作品。

4

貓頭鷹

1.觀察範例外觀及說明製作流程。2.製作鳥類翅膀及嘴巴的技巧。3.指導完成作品。

5

迎春公雞

1.請學員觀察範例樣貌及說明製作步驟。2.製作雞冠及春聯的做法。3.指導完成作品

6

甜甜圈冰箱貼

1.請學員觀察範例樣貌及說明製作步驟。2.如何做出甜甜圈造型及裝飾作品。3.指導完成作品。

7

兔子冰箱貼

1.請學員觀察範例樣貌及說明製作步驟。2.連接兔子耳朵的方法和製作胡蘿蔔。3.指導完成作品。

 

8

公共參與週民間信仰文化 虎爺

1.簡單介紹廟會文化 虎爺 2.觀察範例樣貌及說明製作流程。2.作出無接縫動物身體的技法。3.指導完成作品。 

 

9

公民參與週/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

10

女巫黑貓

1.觀察範例外觀及說明製作流程。2.女巫帽長出耳朵的作法。3.指導完成作品。

11

企鵝寶寶    

1.觀察範例樣貌及說明製作流程。2.製作臉部圖案的小技巧。3.指導完成作品。

12

皮卡丘   

1.請學員觀察範例樣貌及說明製作步驟。2.如何作出閃電尾巴跟寶貝球的技巧。3.指導完成作品。

13

米老鼠

1.請學員觀察範例樣貌及說明製作步驟。2.特殊形狀臉頰的製作技巧。3.指導完成作品。

14

龍貓

1.觀察範例樣貌及說明製作流程。2.如何搓出圓滾滾的身體及黏貼部件比例的小技巧。3.指導完成作品。

15

史奴比   

1.請學員觀察範例樣貌及說明製作步驟。2.穩固作品利用牙籤當骨架的技法。3.指導完成作品。

16

聖誕雪人

1.觀察範例樣貌及說明製作流程。2.如何作出雙色螺旋圍巾的技法。3.指導完成作品。

17

七週複習創作

1.半學期黏土技法總複習。 2.網路收尋簡易可愛的黏土作品試做看看。  3.指導自行創作的疑問及技巧。4.提升學生離開課堂後自行創作的機會。

18

成果展準備週/各班教學觀摩及成果發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