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程編號 :

課程名稱 : YinYoga陰瑜伽

課程老師 : 林愛真
課程地點 : 秀水國小活動中心
課程日期 : 星期五,
上課時間 : 19:00 ~ 19:50

課程花絮

  

 

課程資訊

慢節奏的伸展讓大家跟進動作,用漸進式讓每個人跟上,而且找到自信,讓身體動起來,筋骨軟而健康。

課程目標:

1、改善病痛忘記煩惱。

2、瞭解不同瑜珈差別在於什麼。

3、擁有一技之長可以有另外收入。

4、結識很多朋友。

課程大綱

週次

課程主題

教學內容

1

課程介紹

1、學員自我介紹

2、基本動作說明:瑜伽12式動作分解,全身性拉開身體筋絡,讓做難度動作時可以不容易受傷

2

呼吸方法

1、引導如何使用鼻和肚子的呼吸,增加肺功能改善鼻子不舒服,課程前做嗡卡呼吸法唱誦

2、拜日式暖身運動,連接幻椅式

3

強化上半身動作

1、山式側彎強化腰部訓練2、腰扭轉加強訓練腰部肌肉3、貓式拉背,放鬆腰部,讓腰部適當暖身。

4

加強側邊動作

1、拜日式拉筋 2、三角式+側三角式(加強側腰訓練、消除便秘)3、英雄式

5

強化下半身運動

1、拜日式伸展2、扳足獨立平衡式(此動作使腹部強力收縮)3、挺胸式(可使全身脊椎預防及治療早期退化)

6

跪姿練習

1、貓拱背伸展,牛面式挺胸(先舒展全身)2、駱駝式

7

基本拉筋步驟

1、學生輪流帶拜日式動作2、樹式增加平衡感動作

8

瑜伽體位法練習

花環式,幫助恢復下背部或膝蓋受傷,它還可以可以調理腹部,增強核心力量。

9

公民參與週/社大辦公室安排之講座或活動

10

強化全身動作

1、提腰式(使腰部產生強力活動)弓步式(高弓箭步姿勢不適合任何有嚴重膝蓋傷的人。這個姿勢對消化不良,便秘和坐骨神經痛有很好的治療作用)

11

腰部伸展

1、簡易扭轉法(增加腰部的活力)2、拉膝式(增加腰力,使四肢強而有力)3、嗡卡呼吸法淨化心靈

12

強化上半身

1、展臂式是在山式的基礎上來完成的,經常練習這個姿勢有助於改善呼吸和肺功能。

13

全身性運動

1、坐姿前屈幫助緩解壓力、焦慮和輕度抑鬱。這個姿勢可以規律地伸展脊柱、肩膀和腿 2、快樂嬰兒式

14

強化下半身

1、肩立式(按摩刺激到甲狀腺,甲狀腺能維持血液循環)2、魚式(有助治療便秘,氣喘)3、貓式拉背放鬆。

15

全身式伸展

1、平板式建立核心力量,同時它還能加強手臂,手腕和脊椎力量。

16

加強下半部

1、單腿下犬式(讓腿部緊實,鍛鍊手臂、雙腿)2、下犬式(舒緩肩膀酸痛,強化核心肌群)

17

加強全身性運動

1、盤腿坐山式(加強下半身雙盤)2、腹部按摩清潔法3、拉筋

18

成果展準備週/各班教學觀摩及成果發表